2010/11/22

(( C嗜毒活動 )) 失落的祕密手稿 / The Secret Scripture --- 天下文化

以往不同人稱的穿插我都只有在電影裡看過,這本書就是如此,兩個角色穿插故事,交錯時間,我大約看到第三節才恍然大悟...哎呀!原來是不同人在講故事呀~,看我多後知後覺,但這樣的表現是令人期待又興奮的,彷彿兩個角色在拼哪個故事較吸引人,兩種不同的情感,各有各的高潮迭起,每每跳躍一個角色,就把我的心境如半杯水緩緩開始搖盪一樣,一直到水濺出杯外,這才放慢搖動讓水面漸漸平靜,跳一個角色,水面隨即又波動起來......。

收到天下的試讀入選通知信,裡頭有特別註明別透露太多故事情節與結局,基本上我覺得網站上的書籍介紹就已經把故事開頭鋪陳的很引人,我的心得不該繞著故事轉,想讓我強調的除了故事本身起伏明顯外,還有作者對人事物的形容之細膩:「難以開口,彷彿每個字都成了嘴裡的一塊泥巴」。我似乎可以透過文字的眼睛,看見這些角色的表情。

故事中後的轉折,表現出事實與謊言竟如此糾纏這兩個人,讓我覺得有時候帶入棺材裡的美好謊言,會比留在世間看著事實來的美麗的多。過程中我常有一種也被拉扯進去的感覺,整個情緒被慢慢牽引,對於結尾十分詫異...,難怪要我們別透露。就像早先時候的「蝴蝶效應」一樣,不同的人自述著不同的境遇,爾後串連在一起,但是從書本上看故事是完全不同的,首先.......你得先費力的閱讀文字 ==(這是我啦~),看電影的時候畫面已經給你了,很容易去猜測下一步,而看書的時候,腦袋產生的畫面跟閱讀的速度一般,就不像電影那麼快的透過視網膜掃射到腦海裡,也就比較容易被文字牽動情緒

本書除了重疊兩個故事增強了懸疑的味道外,它還表現出一種美好的幻象下其實是殘酷的事實,這種拉扯的感覺,但哪個是事實,又讓人傻傻分不清楚 ~ 哈。另外還在兩個角色個別的段落裡敘述著十分深刻的事件,例如羅珊娜父親不小心放走一隻全身石蠟的老鼠,後續的延伸另我傻眼 == ,這一個個的事件造就這兩個人生的完整與不完整,回想起整個故事真的讓我有想買個爆米花的fu耶!





------------------------------------------------------------------------------------------------------------------------------------------------------------------










失落的祕密手稿
/ The Secret Scripture
原文作者:塞巴斯提安.貝瑞 Sebastian Barry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預計2010/11/27出版


天下文化書籍介紹:
她無法用行動來為人生留下紀錄;
命運已將她的人生埋在地底:
她只能靠想像力來完成……

當盧斯卡門精神病院面臨拆遷之際,年屆百歲,在此度過大半生的羅珊娜面臨了難以確定的未來。資深精神科醫師葛林於是開始為她做評估,決定羅珊娜是否能重返社會,卻在過程中發現數十年前一位天主教神父所做的紀錄,與她口中的真實人生有著極大出入。為了更了解彼此,兩人從相敬如賓的醫病關係,逐漸打開心房,娓娓道出各自的人生,最終竟發現一個足以同時撼動兩人命運的祕密……

《失落的祕密手稿》文字如詩如畫,劇情鋪陳精巧,在羅珊娜以及葛林醫師兩人手記雙線交叉之下,一個屬於一九二年代愛爾蘭西北小城斯萊戈的故事從中浮現,不但震撼,且深刻美麗。經過記憶與想像的重組,羅珊娜有如迷霧般的一生彷彿幻化為愛爾蘭另類的私密歷史,記述著一段遭受恐怖與無知所摧殘,卻依舊懷抱著愛、熱情、堅毅與希望的人生故事。



.

3 則留言:

皐月賞 提到...

皐月賞・競馬予想!各厩舎・調教師から届けられる最強の馬券情報を限定公開!本物のオッズ表はコレだ

Ciao Chan 提到...

== 什麼都有,之前bmw,現在是賽馬

友達 提到...

よく「彼氏いるでしょ~?」って言われるけど、イナイよσ(‾^‾)トモダチ集めてホームパーティーなんかしたりするのがマイブームでして♪♪好きな人ができてもハズかしくて告れない…(>_< )しゅりのココロをゲットしてぇ~☆コドモっぽい性格だから年上でお兄ちゃんみたいな人がタイプだよ(*^m^*) h-13-i-12@docomo.ne.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