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1

詭異的演講加上現代人偏激的結論,生活就是花上萬元換24小時的陽光、空氣、水

昨天去聽了一個戲劇化的演說,題目與內容的連結性不大,演說者講了兩個小時半,我可能是有都市人的毛病吧!總覺得整個演講可以濃縮在半小時結束...,同行的人說,好像大型的售屋座談,這就是為何我的標題寫「生活就是花上萬元換24小時的陽光、空氣、水」,也許主辦單位應好好整合規劃一下,現代人可是會選擇性接收訊息的。
說些這兩小時半裡頭我的收穫吧!我想是他部分人生觀念、勇氣、以及他提出的一個問題,很值得我們省思:

「宜蘭厝計畫,執行了這麼久,到底有給人什麼影響嗎?」

基本上...蝦密?!宜蘭厝計畫?是........啥?
sorry我很孤陋寡聞根本不知道有這計畫,所以我查詢了一下,政府結合當地的民間社團執行此計畫是始於1994年:
-------------------------------------------------------------------------------------------------
目的就在尋找蘭陽平原的現代民居,一種屬於宜蘭人、適合宜蘭人安居樂業的空間。這樣的房子除了要能適應蘭陽平原地理、地質、氣候外,更要讓宜蘭人的生活文化,像是宜蘭人的尊老育幼和好客睦鄰的習慣和風俗等,得以表現在住家的空間裏。
(此段節錄 http://www.youngsun.org.tw/house/ppa1-1.php
-------------------------------------------------------------------------------------------------


計畫中有16號的私人建築規劃,其中過半數以上都是有興建成功,同期政府的大事記更是滿滿滿,「蘇澳冷泉、烏石港都市設計案、親水公園、五峰旗風景區規畫...」等等,宜蘭厝計畫的過程其實密度不低,將近20年的計畫,這樣的成果也不知道算不算高,前期十年報章雜誌的報導一直都用宜蘭厝計畫作為標頭,但是越後期的報導越偏向個別報導,我想除了建築領域或宜蘭本地人以外,很多人都跟我一樣不知道這個計畫,<<寧靜的地景革命>>....也太寧靜了點。究竟這近20年的規劃到底給人有什麼影響? 我真的回答不出來,也許因為我接觸與了解的太少,目前我也只看過一間宜蘭厝的產物,而這產物就「目的」而言,只看到建築考量到環境因素的那半,而沒有看到尊老育幼和好客睦鄰這半吧!演講現場有人提出「房子設計的很漂亮,可是我不能去,因為沒有殘障坡道」...真是一顆大鋼球狠狠敲破他的水泥牆...。




.

沒有留言: